close


小羊說:耶~喝奶奶是最快樂的事情~XD




一。關於血糖低

9F病房的護士問我,是不是有妊娠糖尿病?
因為一般來說
媽媽的血糖愈高,寶寶的血糖就會愈低
但是...我沒有耶,葡萄糖水的檢查,我是在正常範圍中

因為我很討厭講【中重度病房】
所以以後如果需要提到,就以9F病房代替囉

林醫師說
寶寶吃太少啦
但想想也不對
小羊產檢時,體重都正常
出生也3600g呢

小羊現在的醫生說
可能是小羊體重太重
因為他出生時才37周,但3600g是39周的正常體重了

然後
因為現在小羊也很健康了
無解的【為什麼會血糖低】就讓它繼續無解下去吧

醫院的治療方式:打點滴



二。關於黃疸

聽說黃疸是新生兒中很普遍的狀況
通常在醫院照一下光就好
我的朋友中
已經生過寶寶的兩位媽媽,都說他們家的小朋友出生也有黃疸問題
所以基本上不用太擔心
因為會發生很嚴重黃疸的機率並不高

黃疸的造成
有可能是因為媽媽是O型血,而寶寶不是
就會造成溶血現象

剛好我是O型,小羊是B型
但後來醫生又說不是這原因

那就是另一種
新生兒紅血球較成人多,因此紅血球代謝後廢物較多
而且肝臟較不成熟,因此膽紅素較不易排出

因為喝母奶的寶寶
黃疸值也會比較高
我們一度自以為,那就讓小羊喝配方奶好了

但護士說
黃疸只要持續讓他經由排便把廢物排出就好
但我們因此而不讓小羊喝母奶的話
反而害他少吸收到母奶的營養了

醫院的治療方式:照光
老一輩的土方法:S媽說,日光燈開24H的,然後等滿月要常帶他去曬太陽;羊媽說...吃黃蓮膠退毒(我強烈建議...不要讓寶寶這麼小就吃東吃西的)



三。關於心臟雜音

初聽見這個消息
我想每個人都會很緊張吧
直覺就想到心臟病去

但還好
小羊檢查的結果
好像是軟圓孔還沒密合
而軟圓孔會自己慢慢密合

滿月的健康檢查時
醫生說已沒聽到雜音
接下來再等滿三個月時再檢查一次就可以放心了

醫院的治療方式:不用治療



四。寶寶臉上的痘痘、紅疹

在醫院時
小羊臉上的紅疹還不多

但回家幾天開始變多
尤其每次他一用力哭過後
都會有三四個痘痘紅疹冒出來

本來S媽說
因為我從生產開始就不能洗澡了
一定是我太髒
所以小羊才會長東西
那在老一輩的口中叫【油垢】(台語哦)

羊媽和羊姐說
那是小羊的胎火(還是胎毒?)

看診時
醫生說了三個的名字,叫XX疹的
通常男寶寶會比較容易發生
因為跟媽媽的荷爾蒙排斥(不過我不太懂,小羊又不在肚中了,怎麼還會排斥)

醫院的治療方式:保持一般清潔就好,不用特別治療,也不需擦藥膏
老一輩的土方法:S媽說不要用髒手碰他;羊媽說,吃黃蓮膠退毒;羊姐說,喝葡萄糖水退火(我強烈建議...不要讓寶寶這麼小就吃東吃西的)



五。餵母奶

寶寶還沒習慣前
餵母奶是個很挑戰的事情

這是我在9F病房認識的所有媽媽
一致的心聲

因為吸母奶需要用力氣才吃的到飯
而喝奶瓶則不用
尤其小羊一開始就都喝奶瓶
我到三四天後才知道可以餵母奶

所以每次去9F病房餵奶
都要跟他魯好久
而且幾乎都是去看他睡覺、看他哭
他就是不肯好好吸奶
氣到我常常偷罵他是小隻懶羊羊

最有效解決的方法
就是等到寶寶餓到大哭一分鐘左右再餵他
醬子他就會知道
他非得努力一下才有飯吃了

這招是護士和有經驗的媽媽一致推薦的好招!(大笑~)



幾乎新手媽媽都會碰到破皮的問題
在初餵奶的時候
護士建議我去買羊脂膏
而且羊脂膏是天然的東西,可以讓寶寶吃下去沒關系

我光買小條的就用不完了
因為除非寶寶吸的姿勢不對
要不然之後不太會再破皮了
用不完的羊脂膏...可以拿來當護唇膏用哦
大人、寶寶都可以擦



生產完第二天還是第三天
就會開始漲奶
我終於了解同學說,胸部像石頭一樣硬的感覺是什麼了~@@

而且超痛
因為漲奶不排空的話,會發燒
所以護士來幫擠時
我真的是痛到飆淚

但過了這兩三天
乳腺通了,就不會再這麼可怕了



餵母奶不但省錢、營養、增進親子關系
聽說
吃母奶的寶寶
都會很粘媽媽哦
如果不是為了要工作賺錢
我是很樂意當小羊的尤加利樹的啦(笑~)



六。剖腹產傷口

S媽說她以前剖腹生產
幾周後還要回去拆線

也聽說有人剖腹的傷口是用【釘子】

但我的傷口
是用肉線縫合的,它會自己不見
即不用拆線
也不用拆釘子

出院時也不用粘紗布了
直接貼美容膠帶就好
不用美容膠帶的話
醫生說3M那個大家常拿來貼痘痘什麼的一捲一捲白色的那種膠帶也行
但瑜說
美容膠帶比較不會留疤

我不知道要貼到什麼時候
但我現在已經生完快二個月了
我還是有貼著



七。其它

我一直以為
寶寶出生都沒什麼毛(電視都醬子演內...)

所以小羊出生時
他又多又黑的頭髮有嚇到我

過了幾天後
頭髮已經變的不全黑了,有點點金毛

很多朋友來看小羊時也被嚇到(所以說...電視教壞大家了啦~哈)
還笑說
小羊很很型哦
這麼小就頭髮這麼多,又挑染又旁分的
噗...

可惜這漂亮的造型
滿月時就剃光啦



其實
我不是很排斥傳統的人耶
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碰到小羊
羊媽說的土方法我就很不能接受

雖然老羊和他兄姐也是健健康康的長這麼大了
但我還是強烈建議
新生兒還是不要讓他吃牛奶以外的東西

羊媽說要餵水
但我問過三個醫生
都說水不是必要的
因為寶寶可以經由牛奶去吸收到水份
所以三個月前
只要牛奶就足夠了
而且水的分子比較大
喝下去很佔空間

羊媽說吃黃蓮膠可以退毒
這樣就不會有黃疸、不會長痘痘
但醫生說這些都可以經由排洩時
讓寶寶自然把它排出體外
亂吃偏方
有時反而容易造成寶寶的負擔

羊媽說要用絲襪把寶寶捆的緊緊的
但我都會趁小羊醒著的時候
讓他手腳自由自在的亂動

其它還有很多

當然
我知道羊媽是好意,不是要害小羊
但其實我很想說
現在養寶寶跟以前古時候養寶寶不一樣了

但是
我這白目老是跟羊媽說要怎樣要怎樣的
羊媽一定一整個覺得,她養小孩的經驗比我還老道
難怪...
自古以來,婆媳問題會多,不是沒有原因的...@@



八。謝謝醫生及護士們

人家說【先生緣】很重要
我深深的相信

尤其懷孕到生產是這麼長的一段時間
找個喜歡的醫生配合更是重要

我在懷孕初期就換了三個醫生
不是否定他們的專業能力
而是沒有緣份

婦幼的林姿吟醫生
我覺得她不但是個漂亮醫生,講話也溫柔
最重要的是
她在病人發問時
不會露出【這很小事、這不嚴重、這沒什麼】的那種不以為意的表情

我之前碰到的醫生
我就覺得她們都有種當醫生當久了,產婦看多了的心態
卻沒體諒我們都是新手,難免會窮緊張

婦幼也有很多網路上大家大推的醫生
不過因為我喜歡找女醫生
所以林醫師是我很推薦的哦

嘉義基督教醫院-小兒科的陳家慶醫生
他是小羊現在的看診醫生
他跟林醫生一樣
我們發問時,都會專心聽,不會露出不以為意的表情

而且
林醫師有時可能因為病人多
如果她知道你要問的問題是什麼,可能會先打斷
但陳醫生是那種
不管他知不知道你要問什麼
都會等你講完,然後再慢慢的回答你
我帶小羊看診時
習慣帶著小冊子去,把我記錄下來的問題一起問
陳醫生還會等我筆記抄完哦

小羊在婦幼的醫生就跟我之前淘汰的婦產科醫生
有一樣的問題

但我推薦的這兩個醫生就是讚吶

婦幼9F病房和照顧過我的護士們
有好幾個也都很NICE

護士當久了,也會跟我淘汰醫生一樣,變的比較冷血
但我大部分碰到的都很好
雖然沒記下她們的名字
但還是超感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